English

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有新意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

大年三十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除旧岁,大年初一看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迎新春,这已成为许多中国人近些年的习惯。

2001年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以《世纪之春》为题,选用二十世纪、特别是近五十年的部分优秀文艺作品和近年来在声乐、舞蹈、戏曲、杂技等艺术比赛中的获奖作品与获奖演员,以体现世纪之交我国文艺事业的兴旺与繁荣。晚会保留了广大观众喜爱的栏目“五洲金曲”,又增加了“经典回眸”。这些名作经过重新设计制作,颇有新意。如曲艺名段《丑末寅初》用京韵大鼓、乐亭大鼓、河南坠子、苏州评弹演唱,产生了新的韵味;京剧名段《罗成叫关》、《空城计》、《穆桂英挂帅》、《铡包勉》则汇集了生、旦、净、末名角,重新创意组合;重新填词的名曲《二泉映月》以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出;芭蕾舞《胡桃夹子》选段“花之圆舞曲”中出现了中国瓷器的形象;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《橄榄树》、《丹顶鹤的故事》经过新的音乐改编后,成为美声歌唱家演唱的艺术歌曲。

今年晚会在强化电视手段的同时,注重快速、明朗、活泼、多变的音乐节奏;舞蹈《边寨春色》是以八个少数民族舞蹈构成的多色彩的快板集锦,生动地反映了民族生活的多姿多彩;宋祖英演唱的《踏歌起舞》、霍勇演唱的《伊犁姑娘》、白雪、冯瑞丽和孙洁演唱的《天女散花》等多种风格样式的歌曲同样加强了视听效果。

晚会在汇集名家精品的基础上,特别推出了一批崭露头角的新人新作。据统计,今年晚会的新人有25人,其中大部分是2000年各类艺术比赛的获奖者。如声乐获奖者霍勇、王莉、王宏伟、尤鸿斐、王燕、谭晶、冯瑞丽、孙洁及新秀雷佳;戏曲新人蔡浙飞;杂技新人陈、王思宇;曲艺新人冯欣蕊、张楷等;而“桃李杯”舞蹈比赛获奖者达11人之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